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一名彰化67歲詹姓婦人因治療痔瘡,意外檢查出肺部有陰影,進一步檢查發現為第一期肺腺癌,也因為發現得早,手術及化療後,恢復狀況良好。



https://page.line.me/mjbox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攝影者Freepik

替該患者診治的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澤宏表示,詹婦原本預計到該院開刀治療痔瘡,沒想到在進行術前常規檢查─胸部X光時,意外於右下肺發現陰影,立刻會診胸腔內科診治。

該院進一步安排患者做電腦斷層掃描,報告結果指出患者的右下肺有2.2公分腫瘤,經過病理切片後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開刀切除右邊部分肺葉並配合口服化療,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定期追蹤也沒有發現新腫瘤或轉移,醫師叮嚀回家多注意身體細微症狀,並定期回診預防復發。

詹婦說,對於自己得到肺癌感到相當意外,因為她平時沒有抽菸,也無咳嗽或胸悶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詹婦的兒子也說,家族裡沒有肺癌病史,母親平時就在家做家務,偶而會出去走走,對於突然檢查出肺癌感到措手不及,但幸好是初期,在全家人陪伴下母親積極接受治療,目前身體狀況恢復得很好,精神也很不錯。

林澤宏說,肺癌在早期幾乎是沒有症狀的,若能在第一、二期發現,就能提高治癒率,建議民眾若擔心自己罹癌或在高風險環境工作,可自發性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它具有比X光更佳的檢測力,可降低20%肺癌死亡率,一旦拖到有體重減輕、容易喘、胸悶或咳嗽超過3個月等症狀才前往就醫,可能已相當嚴重。

林澤宏指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8年的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9,000人因此死亡,早期罹患肺癌的患者主要是男性吸菸族群,女性患者大多如詹姓婦人一樣不吸菸也無惡習卻得到肺癌。

他建議,家中放空氣清淨機、主菜開抽油煙機、有燒香要開門窗、戒菸、遠離二手煙、沾附在衣服或手指上的三手菸、注意空氣品質,有霾害盡量不出門,也不適合外出運動,若一定得出門可戴N95口罩才能有效阻隔有毒物質,有助保護肺部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