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書萓/台北報導

「姿勢很重要!」網紅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呼籲民眾要注意,因為維持錯誤姿勢過久,會讓身體不知不覺受傷。而人類每天睡覺時間很長,錯誤睡姿將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正躺、側躺、趴睡」到底怎樣的睡姿對身體最好?治療師三個字,特別在個人頻道上拍影片「起床反而更累?到底怎麼睡才對|你不知道的冷姿勢」為民眾解答,原來從肌肉骨骼角度來看「正躺」是身體最放鬆的姿勢!

dooftw-imagebillboard-a08cxf4x0938x0330-m.jpgdooftw-imagebillboard-4ea5xf4x0938x0330-m.jpg
MJBOX多用途隨身包 多款選擇/附背帶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時尚香奈兒系列20吋 行李箱28+24吋 ABS材質 花花系列【Gate 9】

 ID-1926637

▲治療師三個字表示,趴睡則容易壓到胸口,導致胸悶不舒服且趴睡時比側躺更容易落枕。(圖/取自Pixabay)

最常見的睡姿有「正躺、側躺、趴睡」,三個字表示,「正躺」能讓身體最放鬆,這是身體最正、最直的姿勢且脊椎兩側肌肉不需特別出力。他提到,雖然從現代醫學理論的角度來看,「右側睡」對內臟的血液循環較好,但從「肌肉骨骼」的角度來看,側躺容易造成身體痠痛,因為脖子到後背、肩膀三個部位的距離不同,容易出現落枕現象。至於趴睡則容易壓到胸口,導致胸悶不舒服,且趴睡時,頭會轉向某一邊,導致單側肌肉特別緊繃,甚至會讓頸椎某幾節旋轉錯位,甚至比側躺更容易落枕。

 ID-2280556

▲治療師三個字表示,從肌肉骨骼角度來看,「正躺」是身體最放鬆的姿勢。(圖/翻攝自三個字SunGuts)

 ID-2280559

▲治療師三個字說明,躺下時枕頭要墊到脖子,倘若脖子懸空,會一整晚都無法放鬆、越睡越緊。(圖/翻攝自三個字SunGuts)

睡姿很正確很重要,但睡覺的配備也不能輕忽!三個字說明,躺下時枕頭要墊到脖子,倘若脖子懸空,會一整晚都無法放鬆、越睡越緊。至於枕頭的高度,至少要與脖子要呈水平線,微微高過水平線也無妨,只要個人感到舒服即可。由於側睡時,頭會歪一邊恐落枕,因此三個字建議,側睡時枕頭要高一點,另外最好在雙膝蓋間夾枕頭,因為側睡時,上面那隻腳會往下偏而帶動腰部變歪,因此夾枕頭可以幫忙撐住上面那隻腳。

 ID-2280560

▼▲三個字說明,測試床的軟硬度可以用手壓床,若陷下去2到3公分剛剛好。床軟到讓身體陷入,脊椎會變彎,恐造成椎間盤凸出,甚至連脊椎兩側肌肉都會變緊繃。(圖/翻攝自三個字SunGuts)

 ID-2280561

「床不能太軟!」很多民眾喜歡軟軟的床,躺起來很舒服,尤其冬天時,被床與棉被包裹著感覺超幸福。但三個字警告,若床軟到讓身體陷入,脊椎會變彎,恐造成椎間盤凸出,甚至連脊椎兩側肌肉都會變緊繃。三個字說明,測試床的軟硬度可以用手壓床,若陷下去2到3公分剛剛好,但陷下超過6到8公分以上則太軟,而床太硬也不好,身體會呈現反折狀態,無法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