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用全新的眼光和心情去看待一切,並且有了全新的計畫和動能,自然有助於身體健康、心理健康。

古語有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不管什麼年紀,都應該趁著春暖花開的一年之始,好好地規劃、安排新的一年。尤其農曆年剛過,這段時間大家也都有了充足的休息,更可以提振精神,嶄新出發。

一切,從規律與適度出發

大家都知道,身心是相互影響的,有健康的身體,自然就能擁有健康的心靈。至於該怎麼規劃安排,讓自己在新的一年裡,擁有健康的身心?

先從生理方面來講。第一,養成規律的運動。人活著就要動,國民健康局長期提倡「333運動原則」,也就是一周要運動3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每分鐘要能達到心跳130下。現在則更強調每個人應該日行一萬步,認為走路是最好的運動。確實,如果每天可以多走、多動、多笑,相信身心健康絕對不是難事。

其次,養成規律的生活。所謂的「規律」,不單是時間上的固定,更要充足;例如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說,每天固定八點半起床,表面上看似規律,但是卻無助於健康,因為半個小時內要完成梳洗、裝扮、吃早餐、準時到公司,絕對是太趕了,只可能造成身心上的壓力。過去臺北捷運尚未開通,許多遠地的開車上班族,往往必須早點到公司周邊占車位,於是多出來的時間,就吃起車內早餐,再小睡一下,其實都不是健康的作法。基本上好的方法是比上班時間提前兩個小時起床,活動筋骨、簡單整理一下家務,並且用從容的心情好好吃頓豐盛營養的早餐,再讓自己有充裕的交通時間輕鬆抵達公司。

第三,規律的飲食。俗話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同時還要定時定量。雖然吃好吃的東西有助於壓力調適,但若吃太多,則會增加身體負荷,甚至產生疾病。

第四,睡眠要足夠。雖然每個人狀況不同,但是都應該睡足六到八小時。醫學研究表示,睡眠高於九小時,低於五小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相對提高。其實許多經驗讓我們體會到足夠且良好的睡眠有助於身心健康。

第五,適當的休息。臺灣是個過度工時的國家,甚至高居世界前三名。要知道,沒有充足的休息,不但影響工作品質,同時也損害肝臟健康。同時,不休息調適,也容易因身心疲憊,引發情緒而易生意外或影響工作效率。

第六,適度的應酬。三兩好友寒夜客來茶當酒,是件風雅的事,每天適量飲用紅酒,也有助於血液循環。相反地,如果是過度應酬、喝酒,不僅破壞了規律的作息,同時也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第七,定期健康檢查。掌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原則。

第八,吃得健康。除了定時定量、吃得營養均衡,更要吃得健康。像是國人愛吃的滷肉飯,最近聽說含有硝,而皮蛋則有鉛含量的問題;另外,外食常使用的餐具、餐盒等所產生的毒素等等,都在在影響身體健康,尤須謹慎。

第九,養成健康的休閒活動習慣。休息要夠,更需要放鬆。以我為例,每周一定爬山一次,讓身體充分流汗,趁機看些綠山、綠樹,讓身心都獲得適度的紓解。

有目標、有討論、有關懷,心自然安定

我常說「有計畫不會忙,有信心不會慌,有預算不會愁」。任何事情只要能夠妥善計畫,並且有效地執行,往往就可以事半功倍。而當凡事都有了準備和安排,相對便能減輕心理壓力。

因此,趁著一年的開始,不妨把一些重點目標列舉出來,除了工作目標之外,同時也包括家人關係的維繫、家庭財務目標或修繕計畫、休閒旅遊、重要節日活動等等,都可以提早溝通、協調、討論,讓家人有心理準備,並預作安排。
另外,個人部分,可能會有一些進修、職涯轉換的計畫等,也可以同時全部列舉出來,並和其他事項做交叉核對,從中調整、安排,訂出對自己、對家人最有利的時間點及作法。而當目標訂定後,請記得還要針對每項目標設訂期限,督促自己或家人依時達成。

我們都知道,家人的支持,往往是一個人奮鬥背後的最大動力,而要博得家人的支持,固定的相聚時間就絕對不能少。聚會中,可以學習召開家庭會議,針對各種年度家庭目標去訂定、修改,同時也可以趁機做心情分享,甚至也可以參考「小天使」(即家人中有默默關心您的人有若天使)的活動,帶動平日家人間彼此的關懷和互動。

另外,孩子轉眼就長大了,所以針對家中孩童不同階段的成長,更可以協商舉辦一些正式的儀式,如慶祝小孩的成年禮,或每一個就學階段(如入小學、中學、大學)的祝福儀式,讓孩子藉此留下美好的記錄和回憶。對於以往經常引起紛爭的家庭作息差異,都可以利用年初,提出討論,進而做出適切的協商和調整。

當凡事有了計畫、安排,焦慮、不確定的心情往往也就可以安定下來,並且按部就班地去進行。而每個月或是每一季,還可以聚在一起做回顧、檢視,慢慢塑造出學習型的家庭。

用全新的身心,成就更美好的未來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讓我們面對全新的一年,用新的眼光去看待周圍的人、周圍的環境,以及自己;於是,也就有了新的自己、新的他人、新的學校、新的家庭、新的社會,新的希望……。

而當我們用全新的眼光和心情去看待一切,並且有了全新的計畫和動能,自然有助於增進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當身心都健康了,更能裨益今年新目標、新計畫的執行和達成。

最後,謹祝大家龍年行大運,心想事成。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ABS 霧面旅行箱《28吋》深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