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保養迷思  常保肌膚水嫩
撰文/水藍

目前在市面上的保養品種類五花八門,往往消費者對於保養品的成份、功能以及使用方式,容易抱持錯誤的觀念,其實照護寶貝肌膚,只要做好正確的保養步驟,針對膚質購買適合的產品,自然能夠擁有水嫩淨白的完美肌膚。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指出,皮膚會隨著個人體質、年齡、季節變換、健康狀況,以及外在環境而有所改變,臉部的油質一般在白天較多,夜晚明顯減少,必須針對這些變化進行保養動作,才能有效維持肌膚良好狀態。

肌膚保養日夜不同 用三步驟保濕潤澤
曾德朋醫師表示,肌膚在白天與晚上的保養方式有異,白天我們的皮膚曝露在紫外線及空氣污染中,因此要著重防曬及隔離的步驟;到了夜晚入睡後,因為在睡眠期間無法隨時提供肌膚滋潤,所以保濕潤澤便成為夜晚的保養重點。曾德朋醫師特別強調,夜間保養時千萬要記住「先清潔、再給水、後鎖水」三步驟。

雙和醫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

 

當我們工作一整天回到家,皮膚表面容易附著一些空氣裡的髒污,加上白天出油發汗狀況較嚴重,便容易使肌膚發生感染發炎情況。曾德朋醫師表示,這時候應該徹 底清潔肌膚,進行去角質的動作,清除皮膚表層的污染物質,讓表皮層基底母細胞代謝活化,除了防止細菌感染外,清潔過後的肌膚對於保養品的吸收相對成效更 高,這就是夜晚保養的第一步驟。

要讓肌膚隨時擁有水潤狀態,可以針對個人膚質及需求挑選適合的保濕保養品,分子較小的保濕乳液及面膜,較 容易被皮膚吸收,達到肌膚保養的第二步驟「給水」。給予肌膚水份後,最重要的就是把水份留住,較大分子的保養產品,像是玻尿酸、凝膠類都是能夠將水份有效 覆蓋在肌膚上,最後一個步驟「鎖水」便能輕鬆完成。

 

  



乾冷天氣皮膚龜裂 做足保濕可舒緩狀況
最近天氣又冷又乾,怎麼保濕好像都沒有用,皮膚容易乾癢龜裂怎麼辦?曾德朋醫師告訴我們,先觀察清楚自己的肌膚是什麼樣的狀況,再針對狀況對症下藥。有些人只是皮膚稍微乾燥,平時做到上述保濕三步驟,便可以改善肌膚乾燥的問題。

有 些人則是乾燥到皮膚泛紅發炎,這時候就算給予肌膚水份,也無法使受損的部位修復重建,所以需要使用抗發炎保養品或藥品,讓肌膚恢復正常狀況再進行保養動 作。但如果皮膚已經有乾癢甚至龜裂的狀況,可以使用高油性產品讓肌膚獲得改善,像是橄欖油等,等到皮膚漸漸舒緩後,將油性產品混合較清爽的乳液持續使用。 情況太過嚴重的小資女,則要立即求診於醫師,改以藥物治療。

依膚質選保養品 確定合適再使用
除 了保養的步驟外,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產品也是非常重要的喔!尤其是近來深受小資女熱愛的面膜系列,價格便宜又省時方便,是許多女性在保養品購買上的必備之 選。曾德朋醫師則是建議小資女,依個人對肌膚的需求做選購並正確使用,才能真正達到保養效果,像是具有美白功能的面膜產品,因為內含光敏感成份的酸性物 質,就不適合天天敷在臉上,如果只是一般需要讓肌膚保有水份,則可以選擇保濕面膜產品,天天使用也沒有問題。

曾醫師提醒大家,一般的面膜 使用時間不可過久,因為當面膜開始乾燥會將臉上的水份反吸收,會造成反效果,若選擇的是晚間專用的晚安面膜,則不需要擔心時間問題,要考慮的是在使用這類 面膜前,是否給予肌膚足夠的水份滋潤。曾醫師強調,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保養品或是面膜,都需要事先取一小部份在皮膚上測試,確定肌膚適合再使用。

最後,曾德朋醫師統整出幾個聰明撇步,提供給愛美的小資女。
1.要清楚了解自我皮膚的狀況,太過敏感的膚質是後天因素造成的,像是天氣變化跟生活品質等,都可以透過正確的保養動作及正常生活作息去做調整。
2. 強調多效合一的產品通常成份也較為複雜,容易讓肌膚產生負擔。因此,選購保養產品時,盡量挑選功效單純的品項,可針對保濕、抗皺或美白等問題,購買單一功效產品使用。
3.任何的保養動作進行前要徹底做好清潔工作,讓肌膚毛孔暢通避免感染,更促進保養品的吸收。
4.若能每天按照正確步驟勤做清潔保養,便不需要依靠藥物或是醫學美容來維持,才是最健康的保養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