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流行養顏水飲,連女明星也都在風靡,現在便利商店都能買到紅豆水、薏仁水等方便的罐裝飲品,許多女性為了愛美隨手買了就喝,但是這些一窩蜂流行的養顏水是否真的適合每個人?對於中醫養顏特別有研究的吳明珠中醫師來為大家說分明。

image

1.紅豆水 
對皮膚和身體的益處:在神農本草經中,提到利水代表其實是赤小豆,它比紅豆顏色深、形狀略扁,有通小腸、利小便、解酒止渴、清熱解毒的效果,效果優於紅豆,但因為貨源少,現在市面上仍以紅豆水作為排水腫常見的替品。紅豆鉀含量高、含礦物質、維生素,對於利水除濕、解毒消腫、活血、黃疸、火氣大也都有幫助,因有利尿效果,有助排出身體多餘水分,對於吃太鹹、懷孕或排便不順造成的水腫都有效。
這種情況要少喝:若是因腎臟功能差或尿蛋白過高引起的病理性水腫,紅豆水不但沒效,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此外,過量飲用可能連身體必要水分也排除,吳明珠醫師曾在臨床上看過有小朋友把喝了太多紅豆水,過度利水,皮膚居然變得比媽媽還乾燥,建議皮膚很乾、陰虛體質和頻尿的人都不適合喝太多。

image

2.薏仁水 
對皮膚和身體的益處:薏仁可以利水、美白皮膚、清熱、健脾胃滲濕、改善腳氣和小便不利,如果是直接吃薏仁,可以先炮製(炒過),就能舒緩其寒性;薏仁搭配綠豆一起食用,效果溫和,中醫也會加茯苓、白朮、黃耆一起用增強補氣,幫助舒經脈、不易抽筋、降血糖。若有常長贅疣、小息肉、小粉刺的情況,也可以常吃薏仁,甚至當成主食之一。

 

 


這種情況要少喝:因為薏仁偏涼,會造成子宮收縮或羊水不足,孕婦不宜吃,腸胃虛寒的人吃了也可能會拉肚子。

image

3.檸檬水
對皮膚和身體的益處:大家都知道檸檬含有維他命C,對美白有幫助,在中醫理論上則能夠清熱解毒、健胃,天氣熱、口乾舌燥時喝檸檬水也有生津潤喉的功效。吃燒烤或油炸時搭配檸檬,也能幫助解毒、抗氧化。若是感染風熱型的感冒(感冒剛開始時喉嚨有熱熱癢癢的徵兆),可飲用熱檸檬汁加蜂蜜和一點鹽,幫助化痰,有些人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可以在水中加點檸檬片,增加喝水意願,吳明珠醫師自己喜歡在檸檬盛產期多準備一些切片檸檬泡在蜂蜜裡,做成蜜漬檸檬泡水喝。
這種情況要少喝:因為檸檬還是稍微偏涼,所以拉肚子時量不要吃太多,胃酸過多時也先避免。

image

4.枸杞紅棗茶
對皮膚和身體的益處:枸杞偏溫,對眼睛好、能補血,而常與枸杞一起搭配的紅棗更是天然維生素寶庫 ,有健脾養胃、養血功效,讓氣色紅潤。當肝血不足、疲勞時,飲用枸杞紅棗水可以滋養肝腎、舒緩眼睛乾澀;但是當肝火旺、常口乾舌燥,建議改用枸杞加偏涼的菊花或夏咕草來中和。
這種情況要少喝:因為枸杞和紅棗偏甜,若是當零嘴吃太多也會有熱量問題,吳明珠醫師比較建議入菜、入茶使用。有些人會把枸杞紅棗再加上甜份更高的桂圓一起喝,整體變得偏熱,比較適合虛寒體質,其他喝太多小心身體會有發炎反應,熬夜火氣大時最好要避免,以免亂長小粉刺或痘痘,胃酸多、脹氣和糖尿病也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