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族長時間姿勢不良,容易發生落枕問題。資料照片

許多上班族久坐姿勢不良,或經常低頭玩手機的人,容易發生落枕問題。開業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上班族久坐辦公室吹冷氣,或頻繁進出冷氣房,容易受到冷熱刺激。若加上平常坐姿、睡姿的姿勢差,就更容易影響肩頸筋脈不通,經常處在緊繃狀態,就容易誘發落枕。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門診中一位30歲的女性上班族,因為平常工作需要長時間打電腦,回到家又經常熬夜低頭滑手機,長時間姿勢不良,結果有一天早上睡醒,發現脖子無法正常轉動,且一個月就發生了2~3次。主要是因為經常保持低頭的姿勢,造成肩頸肌肉過於緊繃,加上熬夜經絡循環變差,就更容易落枕。

 

 

睡覺應注意頭頸部高度,避免頭頸部懸空,肩頸易僵硬疲勞。資料照片

睡覺避免 頭頸部懸空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睡覺時應維持良好姿勢,避免頭頸部懸空,以及避免頭部和脊椎過度彎曲,儘量讓頭的角度不要高過心臟太多,大約維持10~15度左右,避免讓乳酸容易堆積,肩頸就更容易僵硬疲勞。此外,生活中可以配合做肩頸伸展與按摩。如果是偏左邊疼痛,首先可以將頭轉向右側,用右手去按壓左側的肩井穴,此外,可以配合按壓手部的後谿穴。若是偏右側疼痛則換邊做。一次3~5分鐘,一天3次,幫助疏筋通絡的作用。 
羅明宇醫師建議,預防落枕頻繁的發生,可以喝「健頸舒筋茶」,藥材可以準備葛根10克、白芍10克、甘草3克各適量,用1000c.c水去煮成茶飲,放涼飲用,可回沖1次,一天喝完,有助於緩解肌肉的疲勞與痠痛,減少落枕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