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摸無效,根據研究顯示,乳房自我檢查無法降低死亡率,因此最好的方式是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在尚未出現症狀時,提早發現乳癌,國民健康署呼籲婦女不要再以太忙、沒時間和自覺身體健康為由,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機會。

女性頭號公敵靠自我檢查無幫助 乳房攝影才是救命良方

許多民眾以為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根據中國一項長達11年的追蹤研究發現,乳房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的死亡率,反而會增加發現良性腫瘤,進而增加部必要的切片;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 系統性文獻也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因此自98年起已明確表示反對教育女性朋友做自我檢查。

 

每篩檢176位即可發現1名個案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

調查顯示,國民健康署提供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檢查,可有效降低34%的乳癌死亡率,且101年67萬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發現3800名乳癌個案,相當於每篩檢檢176名女性即可找到1名乳癌個案;健康署表示,乳癌雖可怕,但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晚期發現存活率僅剩24%;且篩檢發現的乳癌女性,82.9%屬早期(0、1、2期),因此,只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積極治療,乳癌並非絕症。

今天就檢查 健康帶回家

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也指出 ,「覺得身體健康不需要(59.3%)」和「太忙沒有時間(20.5%)」為婦女不做篩檢的主要理由,但健康署提醒篩檢的目的,是要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檢查提早發現潛在病灶,接受治療而重獲健康,因此呼籲45-69歲的女性,為了自身健康和家庭幸福,請現在立即行動、為自己安排乳房攝影檢查,以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