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壓力大、工作忙,有沒有覺得自己常常鑰匙忘了帶、東西忘了帶?腦容量不夠用,該吃什麼補充呢?媽媽們常聽到別人推薦給小孩吃添加DHA和PS的補腦保健食品,PS又是什麼呢?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卵磷脂、 腦磷脂和DHA的作用嗎?©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卵磷脂、 腦磷脂和DHA的作用嗎?

其實貓藥師也是「鳥腦」一個,常忘東忘西的,有時候事情一多,還要寫一張Memo紙來提醒自己該做什麼。尤其是懷孕的時候更嚴重!所以懷孕時,我都會乖乖的吃DHA,免得本來就不太夠用的養分,被小孩吸乾!

今天貓藥師就來跟大家解釋一下常見的補腦保健食品的成分

(1)磷脂酸膽鹼(PC)、(2)磷脂絲胺酸(PS)和(3)魚油(DHA),供大家了解。

(1)磷脂酸膽鹼(PC):就是俗稱的「卵磷脂」。

磷脂質可依「磷酸基」的不同,區分成常見的磷脂酸(PA)、磷脂膽鹼(PC)、磷脂乙醇胺(PE)及磷脂肌醇(PI)等,其中以磷脂膽鹼(PC)佔最大多數。

 

磷脂酸膽鹼是建構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所以在生長發育階段,攝取足量的卵磷脂非常重要。磷脂膽鹼經酵素分解後,會產生「膽鹼」,與人體內的乙醯基化合,產生的乙醯膽鹼(Ach)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有益神經細胞活動。可知磷脂酸膽鹼除了修復受損的細胞膜,也有助乙醯膽鹼合成,使腦部變得更靈活,提升記憶力。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卵磷脂、 腦磷脂和DHA的作用嗎?©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卵磷脂、 腦磷脂和DHA的作用嗎?

許多科學研究明確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之所以會喪失記憶力的原因之一,就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大量減少。 目前仍無大型研究證明攝取磷脂膽鹼(PC),對於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幫助。但從學理上,補充PC可以增加乙醯膽鹼的含量,對於年長者的頭腦保健是有益處的。

磷脂酸膽鹼適合所有年紀,但因為隨著年紀增長,大腦合成的乙醯膽鹼的量會逐漸下降,所以建議年長者適時補充。平常保養劑量建議每日1000毫克,分二次飯後服用。

(2)磷脂絲胺酸(PS):

大豆和蛋黃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卵磷脂中的磷脂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又稱腦磷脂),為我們腦神經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可以增加學習能力,主要是因為腦磷脂能增加腦神經細胞膜的流動性及腦細胞葡萄糖的濃度。

中年後,腦磷脂PS 和其他重要的腦內化學物質會減少,正是腦筋較不靈光的原因之一。腦細胞膜的靈活度會影響腦神經傳遞物質的傳遞速率。據研究認為,磷脂絲胺酸可以有效減緩年長者腦功能下降,然而到目前為止,腦磷脂PS的對腦部的功能之實質助益,仍具爭議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仍無法認可PS對於失智症(dementia)及認知障礙(cognitive dysfunction,如老人癡呆等)具有療效。只認可PS為安全副作用小之營養品。

磷脂絲胺酸適合用於所有年紀,發育年齡服用,除了當腦神經細胞膜主要原料之外,也能幫助腦細胞葡萄糖的代謝。保養腦部,建議三餐服用,每次100毫克。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卵磷脂、 腦磷脂和DHA的作用嗎?© 由 PIN NETWORK CO LTD 提供 你了解補腦保健食品卵磷脂、 腦磷脂和DHA的作用嗎?

(3)魚油(DHA):

在大腦皮質中,DHA是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分,亦是形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 神經元的細胞膜中有50%為DHA,可以維持記憶力。DHA能夠使細胞膜的分子構造變柔軟,腦細胞、突觸等神經組織變得柔軟後,訊息的傳達與接收速度就會加快,記憶力自然就相對提高。研究發現,體內DHA含量高的人的心理承受力較强、智力發育較好。

研究顯示,每天服用2公克的Omega-3(DHA+EPA)脂肪酸,連續6個月,可以改善工作的記憶。另一篇研究每天攝取900毫克的DHA,連續6個月,可以改善因年紀退化的學習力及記憶力。

※貓藥師小建議:

◎如果是老年人,建議補充PS、PC,以修復受損的細胞膜和增加乙醯膽鹼的含量。

◎如果是考試或工作壓力大的青壯年,建議服用Omega-3(DHA+EPA)以改善學習力和記憶力。

◎如果是小孩,建議從飲食中補充即可。例如:

黃豆:含豐富卵磷脂及優良蛋白質,可提供大腦細胞充份的營養。

海帶、深海魚:含omega 3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抑制發炎反應、預防記憶力衰退。都是不錯的補充來源喔!

https://page.line.me/mj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