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粉刺:

由於皮脂腺功能旺盛分泌增加,加上角質代謝異常,死細菌會積存在毛孔內,使得油脂、污垢、老化的角質阻塞毛囊的開口,因而形成塊狀,就是我們所稱的粉刺。粉刺是長成青春痘前的一個過程,粉刺形成後若再細菌感染,就是青春痘了。



粉刺形成的原因:

1.皮脂腺分泌旺盛(肌膚濕黏容易沾染灰塵與不潔物質)

2.清潔不徹底(卸妝、清潔不當導致毛囊阻塞)

3.遺傳(跟遺傳基因有關)

4.熬夜(體內的內分泌與交感神經系統得不到休息而發生變動,影響皮脂腺分泌異常)

5.氣候(濕與熱促使皮脂腺分泌增加)

6.其它(包括使用避孕藥、過敏、緊張及吃過多垃圾食物)。



常見的粉刺類型:

1.『黑頭粉刺』是指面皰的頭尖變黑露出皮膚表層,若是擠壓,變黑的黃白色粉刺便會出來。

2.『白頭粉刺』是毛口變厚的角質塞住,面皰被包裹在裡面,不會有黑頭粉刺的黑色素沈澱,所以稱為白頭粉刺(閉口式粉刺)。




粉刺的處理方法:

1.鼻頭上的黑頭粉刺可以在洗完臉後,用手指沾些細鹽在鼻頭兩側輕輕摩擦,再用清水沖洗乾淨,黑頭粉刺就會清除,毛細孔也會變小。



2.應有充足的睡眠、這可讓皮膚增加抗菌性。



3.改用適當的化粧品,油脂過多的化粧品會增加皮膚負擔,避免使用有羊毛脂、異丙基肉豆蔻油、月桂硫酸鈉的化妝品。



4.女性朋友若有化妝的習慣,必須做好卸妝的工作。



5.千萬不可以擠壓,除非面皰中央已出現黃點,表示面皰已化膿時才可輕輕擠壓,使膿排出。



6.不要用厚粉蓋住粉刺或痘痘,也不要用戰痘貼布或粉刺貼布,只要把粉刺或痘痘部位洗乾淨就可以,再用收斂型化妝水拍打。



7.可以去看醫師。他們會用消毒過的針,將粉刺挑出來清理乾淨,也可以使用維他命A酸來治療。



8.如果你的粉刺很嚴重的話,很可能是因為清潔方面出了問題,建議你應該勤加洗臉,用中性潔膚霜清洗臉部,能保持皮膚毛孔暢通,使面皰粉剌不易形成。 建議你可以使用『氨基酸洗面霜』喔!



9.油脂分泌較旺盛的人,毛細孔容易阻塞,可用市面上所販售的粉刺清除面膜來改善這種狀況;在基礎保養方面,則可使用有添加果酸配方的洗面乳或化妝水來改善易長粉刺的膚質。



10.飲食攝取均衡,重視蔬菜、水果的份量,減少食用糖份、油脂、辛辣等刺激的食物,多喝 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