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文整理/i-Nature編輯部

2006年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無論是經常便秘或經常瀉,和排便正常的人相比,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都沒有差別。研究是從1993年到2002年針對五萬八千人進行追蹤調查。排便的頻率分為每天兩次以上、每天一次與每週兩到三次,總共三組以比較大腸癌的發生率,但並沒有得到明顯的差異。

只不過,有便秘問題的話,當然是越早解決越好。便秘絕大部分都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習慣來解除。

有人說膳食纖維是消除便秘的王牌,但光靠膳食纖維,不能保證每天都暢通無阻。相反的,當腸胃機能減弱時,飲食中還含大量難以消化的膳食纖維,有時候反而會使糞便變硬,讓便秘情況更加惡化。所以不要只依賴膳食纖維這單一營養素或食品,重新全面審視生活習慣才是改善便秘的唯一辦法。每天均衡食飲,經常補充水分,再加上適度的運動吧。

 

 

 

 

尤其要避免的是不吃早餐。食物進到胃裡的刺激便引起反射,讓停留在結腸的糞便往直腸移動,進行排便(胃‧ 結腸反射)。這種反射在早餐時最容易發生,因此不吃早餐容易便秘。

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就能改善的便秘,是腸胃機能衰弱所引起的「功能性便秘」。另外還有因腸道疾病而引起的便秘,叫做「器質性便秘」。若是便秘的情形一直沒有改善,請接受專科醫師的診斷。尤其是一週只排一次便的嚴重便秘患者,或者是每天拉肚子的人,有時候原因是躲在背後的疾病。

 

(本文作者/井上健二)
(摘自/別被健康常識騙了/平安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of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